close

朋友先前因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長期失眠,談話間便與他相約在咖啡店,喝著喝著便談起對工作的不滿及對未來的願景,在咖啡、輕音樂的傕化下

他說他想要開間咖啡店,我說:哦,你計畫很久了嘛,想開什麼樣的店。他老兄很坦率說:不知道,就是想要開一間咖啡店。我腦袋好幾支烏鴉飛過

,這條街及附近的咖啡店至少三家,方圓三百公尺還有複合式咖啡館,你到底對開咖啡店有什麼概念,尤其對一位不懂咖啡豆及餐飲的人來說,這會是

輕鬆的中途站嘛。

 我想是這裡的放鬆、優雅、乾淨且人文匯集的地方容易讓人想投入這樣的市場,所以也就容易讓人產生這樣的錯覺,錯覺...朋友滿臉不以為然的說;我資金夠、同好也多

,我想開個什麼什麼樣風格的咖啡館;那你想讓咖啡館的那部份賺錢...靠咖啡嘛...他陷入長考了...,這裡是單賣咖啡的地方,他環顧四周轉桌率不高的客人,他想像加上餐點

服務的忙碌狀,臉上似乎是那樣的圓滿而又不確定感的笑容。

姑且不論有提供餐點的咖啡館,究竟需要準備那些工作呢?假設店裡的設備一應俱全,你要有來源充足的咖啡豆,並要懂得挑豆、選豆,不好的豆子在經過挑選後,可提高豆子的品

質,尤其是在進入烘焙時更為重要,小小雜質豆就可以影響了整鍋烘焙豆應有的風味,另外保存工作也要做好,通常品質好的豆子的含水量應控制在0.02%上下,含水量太高的豆子

易遭蟲蛀或腐敗;烘培完成時會讓豆子沒酸度表現,而含水量太低則烘焙時容易爆開,導致該類豆子焙點過低而易有焦味,所以煮不好一杯咖啡就是浪費一杯咖啡;豆子要是沒烘好

可是這一鍋的豆子都完全不能用了。

說到淬取咖啡,只要了解各器具的使用方式,不要過度的淬取就可以將咖啡原有的滋味釋放出來,但還是要熟練煮咖啡的器具,所以每每到了一家咖啡館,推門一進便有撲鼻而至的

咖啡香,我便覺的就有值回票價的感覺,因為咖啡所有的精華都已釋放在空氣中,這時點杯花茶會是不錯的選擇,開咖啡館.....嗯,再磨練磨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livan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